活动开展
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
活动开展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党建专栏 > 活动开展

粽香迎端午 清风话廉洁 | 端午节廉洁提醒
时间:2022-06-02 15:07:28  来源:  作者:



粽叶清,粽馅白,粽子飘香端午至;
祭先贤,写忠诚,八项规定切莫忘;
纠四风,守纪律,处处端阳处处祥。

  又到粽香飘逸的端午节了,殊不知,源于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端午节,还蕴含着深刻的廉洁思想,虽时过境迁,仍意义深远。
  在我国,“廉洁”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中,并且先后出现两次。其中一处是《楚辞·招魂》:“朕幼清以廉洁兮,身服义尔未沫。”意思是“我年幼时秉赋清廉的德行,献身于道义而不稍微减轻”。另一处是《楚辞·卜居》:“宁廉洁正直,以自清乎?”意思是“廉洁正直,使自己保持清白”。
 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《楚辞·章句》中注释:“不受曰廉,不污曰洁”,其意是说,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,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,就是廉洁。
  司马迁《史记·屈原贾生列传》对屈原称誉:“屈平正道直行,竭忠尽智……其志洁,故其称物芳;其行廉,故死而不容。”屈原的故乡,至今流传着一首《粽子歌》。歌中唱道:“有棱有角,有心有肝。一身洁白,半世熬煎。”歌词看似描述粽子,实则暗喻屈原的廉洁形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节日来临之际,公司党支部温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自觉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,常怀敬畏心、进取心、责任心,念好“紧箍咒”,打好“预防针”,把好“廉洁关”,做到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。同时,要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,切莫“掉以轻心”,过一个风清气正、幸福平安、心旷神怡的端午佳节。
 

文旅集团廉洁提醒

1、严禁“走秀式”调研和“表演式”慰问等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行
2、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、赠送、发放礼品、礼金、有价证券等节礼及违规接受该节礼;
3、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水;
4、严禁违规公款吃喝、旅游、娱乐、健身等;

5、严禁违规收受和提供电子礼品、电子礼券、电子红包等;
6、严禁违规发放津贴、补贴、奖金、实物或以各种名义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;
7、严禁违规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;

8、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;
9、严禁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、超标准公务接待;
10、严禁公车私用、“私车公养”,或向下属单位、服务对象私借车辆使用、转嫁相关费用,或象征性付款公车私用;
11、严禁违规取得、持有、使用健身卡、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、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,或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及其他有关规定,打着“公务接待”、“商务活动”、“外事活动”等旗号,领取、发放、赠送上述卡或券;

12、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;
13、严禁违规组织、参加隐秘聚会、自发成立的老乡会、校友会、战友会;
14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,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