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佑文化
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
福佑文化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历史文化 > 福佑文化

祖宗厚德
时间:2020-04-23 10:24:21  来源:  作者:
      祖宗厚德,福运子孙。
      朱元璋曾在《朱氏世德碑记》中提到,其祖父“性皆淳良,务本积德,与人无疾言忤意,邻里称善人”。朱元璋多次强调,其历代祖宗积累的深仁厚德,是他最终能夺得天下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      1、《明实录·太祖实录》卷二十九(上)书影 洪武元年春正月乙亥,上祀天地于南郊,即皇帝位,定有天下之号曰大明,建元洪武,……上率世子暨诸子奉神主诣太庙,追尊四代祖考妣为皇帝、皇后,奉上玉宝、玉册。册曰:“孝玄孙、嗣皇帝元璋,稽首顿首,上言:尊敬先世,人之至情。祖父有天下,传之于子孙;子孙有天下者,追尊于祖考。此古今之通义也。元璋遇天下兵起,躬擐甲胄,调度师旅,勘定四方,以安人民,土地日广。皆祖宗深仁厚德所致也。诸臣庶推尊元璋为皇帝,先世考妣未有称号。谨上皇高祖考尊号曰玄皇帝,庙号德祖;皇高祖妣曰玄皇后。皇曾祖考尊号曰恒皇帝,庙号懿祖;皇曾祖妣曰恒皇后。皇祖考尊号曰裕皇帝,庙号熙祖;皇祖妣王氏曰裕皇后。皇考尊号曰淳皇帝,庙号仁祖;皇妣陈氏曰淳皇后。伏惟神明在上,鉴此孝思。每庙牲币、祭器,及礼仪、乐舞,同郊、坛。惟不用玉、不燔柴。
      祖宗厚德,福葬宝地。
      朱元璋先祖原本是金陵句容县通德乡朱家巷人,世代务农。元代,朱家改籍为淘金户后,因无法承受繁重徭税,朱元璋的祖父朱初一只好背井离乡迁居到泗州盱眙县,另谋生路。朱家祖辈两代人在盱眙生活,行善积德,深得尊敬,并终有福报,得道士指点“殁当葬此,其后代出天子”。关于朱初一得福地安葬的传说,有“荒湾枯枝发绿叶”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。
     2、《初即帝位诏》书影 朕惟中国之君,自宋运告终,帝命真人于沙漠,入中国为天下主,传子及孙,百有余年,今运亦终。海内土疆,豪杰分争。朕本淮右庶民,荷上天眷顾,祖宗之灵,遂乘逐鹿之秋,致英贤于左右。凡两淮、两浙、江东、江西、湖、湘,汉、沔、闽、广、山东及西南诸蛮夷,各处扰攘。屡命大将军与诸将校奋扬威武,皆已勘定,民安田里。今文武大臣,百司众庶合辞劝进,尊朕为皇帝,以主黔黎。俯徇舆情,于吴二年正月初四日,告祭于钟山之阳,即皇帝位于南郊。定有天下之号曰大明,以吴二年为洪武元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