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史研究
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
文史研究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历史文化 > 文史研究

历史沿革
时间:2020-04-22 16:23:48  来源:  作者:
历史沿革
 
明祖陵枕岗临淮,修建时间之长、体制之宏伟,在诸代明陵中名列前茅。洪武十九年(公元1386年)命皇太子修缮祖陵,葬三帝后冠服。皇太子朱标带领文武群臣和工匠,到泗州城北杨家墩,开始修建祖陵,以后陆续增修,到永乐十一年(公元1413年)陵墓全部修建成功。明祖陵葬三帝后冠服后,才作为三祖共同的陵墓。嘉靖年间,祖陵经再次大规模整修,前后历时30余年的修陵工程得以最终完成。
洪武敬葬
洪武十九年(公元1386年),祖陵的玄宫在杨家墩建成,皇太子朱标“奉三陵帝后衮冕冠服诣陵敬葬”。洪武二十年(公元1387年)开始建造祭殿,皇城的修筑工程自此启动。随后,砖城(周长四里十步)和外罗城(周长九里三十步)也开始修建,洪武时期的祖陵就已颇具规模,基本定型。
1、《明太祖实录》卷之一百七十九
洪武十九年八月……甲辰,命礼部制德祖玄皇帝、玄皇后、懿祖恒皇帝、恒皇后、熈祖裕皇帝、裕皇后衮、冕、冠服。命皇太子至泗州盱眙县修缮祖陵,葬衣冠祭告。
2、《明太祖实录》卷之一百八十四
洪武二十年辛酉夕月……癸亥,命工部遣官往泗州,建祖陵祭殿。
永乐续修
    到了永乐帝朱棣时期,祖陵的修建仍在继续。其中较为重大的工程有两项,一是在永乐元年(公元1403年)接受了工部建议,将参照历史上皇陵之制,把殿、庑、门、廊等所用黑瓦改换为黄色琉璃瓦以提高规格,但这一工程应未在当时完成;二是在永乐十一年(公元1413年),新修祖陵神厨、宰牲亭、棂星门和周围墙垣。
    1、《明成祖实录》卷之二十三:永乐元年冬十月……戊辰,修祖陵。工部言旧用黑瓦,上命易以黄瓦,如皇陵之制。
2、《明太宗实录》卷之八十九:永乐十一年秋八月……甲子,修祖陵神厨、宰牲亭、棂星门并周围墙垣。
嘉靖大修
    嘉靖年间针对祖陵的大修可以分成两个主要阶段。
嘉靖十年(公元1531年),嘉靖帝追封祖陵所在的杨家墩为基运山。
嘉靖十四年(公元1535年)十二月,嘉靖帝下诏修理祖陵、皇陵等,第一阶段工程启动,至嘉靖十七年(公元1538年)十一月竣工。
一是将殿、庑、门、廊等建筑所用黑瓦全部更换为黄色琉璃瓦;
二是增设了陵前的神道石仪(即石刻),工程浩大;
三是树立了嘉靖皇帝御制碑。第二阶段主要是修建防洪堤闸等水利设施,至嘉靖二十三年底结束。至此,祖陵规制才圆满完成,规模宏大,气势雄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