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区动态
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
景区动态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游资讯 > 景区动态

明代有故事--坊间流传
时间:2020-10-13 15:28:36  来源:  作者:
          朱元璋这人,可不像别的皇帝那样少有大志。小时候,父母双亡,到处乞讨,乞讨不下去了,又去皇觉寺当一介小沙弥。最后,沙弥也当不成了,就木鱼一扔,拿起屠刀,开始起兵。这里要分享的是关于朱元璋的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。


 

几十年的血雨腥风,朱元璋终于建立明朝当了皇帝,正是春风得意,当然,皇帝得有皇帝的样儿,不能张狂。

一次去看一座未完成的宫殿,到了宫门,朱元璋手一挥,告诉侍卫,都别跟着,我自己进去转转。于是扔下侍卫们,走进了宫殿。宫殿高大、富丽,朱元璋看了一高兴,就想起自己打江山的事。得意之下见四下无人,就捋着胡须,自言自语:“我本来拿着刀子沿江剽掠,只想安安稳稳当个强盗,没想到,竟成了皇帝。”说完,忍不住大笑一阵。笑完,终究不放心,抬头一看,竟有一人。

一个老头正骑在宫殿梁间,是个漆匠。他目不斜视,忙于手中的工作。朱元璋的话,他好像没听见。朱元璋眼里,笑意没有了,射出白亮亮的光,刀子一样。他想,今天说的话,要是传出去,不等于自己承认自己的土匪出身。于是,他抬起头对着梁上喊:“那位,你下来。”上面的人并无反应。朱元璋放大声音,对着上面大喊:“你下来。”那人仍就不理。

宫外的侍卫们听到喊声,都跑进来,对着梁上大喊:“老头子,圣上让你下来。”众人的嗓门,犹如炸雷,老头这才下来问:“喊什么?”大家说:“圣上叫你。”老头连走到朱元璋面前跪下道:“臣人老耳聋,没听清圣上呼唤,望恕死罪。”朱元璋听了,脸色和缓下来,呵呵大笑道:“如此高龄,如此辛劳,理应奖赏。”让人拿来二十两银子,赏给老人。内心却长吁了口气。老人接过银子,忙叩头称谢,起身后慢慢出了宫门,也暗暗嘘了口气。

只有他知道,朱元璋的话,他听了个十足。他更明白,自己等于是在刀尖下钻过来的,捡了一条命。老人是装聋,用自己的智慧拯救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 众所周知,朱元璋做皇帝之前是个和尚,后来出来行乞,算是出身比较低微的皇帝。民间流传的关于朱元璋的小故事比较多,很多也不可考证,但现在听来也不失为一种趣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