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游动态
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
旅游动态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游资讯 > 旅游动态

朱元璋祖父“睡”到了风水宝地
时间:2019-12-06 07:16:41  来源:  作者:
朱元璋祖上本是今镇江句容“朱家巷”人氏,后其祖父朱初一带着一家老小迁到盱眙杨家墩一带。再后来,朱初一死后,儿子朱五四又带着全家迁往相邻的濠州(今安徽凤阳)钟离乡,再迁太平乡。朱家离开句容,据说也是无奈。当时朱家被元官府籍定为“淘金户”,役税很重。忽必烈当政的至元二十六年(公元1289年),为了逃避税赋劳役,不得已才出走盱眙的。穷得吃上顿没有下顿的朱初一,有一天躺在杨家墩家宅后的一个土坑里睡懒觉。这时候过来一老一少师徒道人,原来老道人懂堪舆风水术,对小道称,老头躺的地方是真龙结穴处,若葬此不出三代即出天子。小道不相信,老道称,这里地气旺,不相信你在坑里插根枯树枝一试,不出十天就发芽长叶。十天后果然枯木逢春……朱初一死后即葬此坑内。奇怪的事情又发生了,未及人工封土,坑口自然合上成坟。
这个故事可不是民间编造出来的,是朱元璋的同宗朱贵讲出来的
当年朱贵的祖上和朱元璋的祖上一起,由句容迁到盱眙。明嘉靖年间人士王文禄在《龙兴寺》中,很具体地记述下了上面所说的灵异事件:泗州有杨家墩。墩下窝,熙祖尝卧其中。有二道士过,指卧处曰:“若葬此,出天子。”其徒曰:“何也?”曰:“此地气暖,试以枯枝栽之,十日必生叶。”熙祖起,曰:“汝闻吾言乎?”熙祖徉聋,力以枯枝插之去,熙祖候之十日,果生叶。熙祖拔之,另以枯枝插之。二道士复来,其徒曰:“叶何不生也?”曰:“此必人拔去矣。”熙祖不能隐。
道士曰:“但泄气,非长支传矣。”谓曰:“汝有福,段当葬此,出天子矣。”熙祖语仁祖,后果得葬,葬后土自望。其后陈后孕太祖,皆言此墩有天子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