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游动态
旅游资讯 旅游指南
旅游动态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游资讯 > 旅游动态

明代有故事--名人传记
时间:2021-05-26 16:59:00  来源:  作者:
李善长(1314年-1390年),字百室,濠州定远(今安徽省定远县)人。明朝开国功臣。李善长年少时爱读书有智谋,后投靠朱元璋,跟随征战,出生入死,功劳颇多,比肩汉代丞相萧何。

元至正十四年(1354)年,经丁德兴推举投朱元璋幕下,掌书记。因善谋,被朱元璋任参谋,参预机画,主持馈饷,倍受信用。
洪武初年,明朝建立,兼太子少师,授银青荣禄大夫,上国柱,录军国重事。定官制、礼仪,监修《元史》,编《祖训录》、《大明礼集》,事无巨细,都由善长与儒臣谋议而行。
洪武三年(1370年),授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。特进光禄大夫、左柱国、太师、中书左丞相;封韩国公,岁禄四千石,子孙世袭;予铁卷,免二死,子免一死。时封公者公六人,而善长位居第一。授封制词中将他比之萧何,褒称甚至。

洪武十三年(1380年),左丞相胡惟庸获诛。胡惟庸是李善长的同乡,是以李善长推荐入仕,两人往来甚密,也为李善长获罪埋下祸根。
洪武二十三年(1390年),时李善长已七十七岁,“耄不检下”,然仍欲增隆其地宅,从信国公汤和那里借卫卒三百人,汤和密以闻。四月,有京民坐罪应徙边者,李善长又数次请托,免其所亲丁斌等。于是朱元璋勃然大怒,严刑逼供丁斌,朱元璋得知李存义等和胡惟庸互相勾结的情况,逮捕李存义父子到京师审问,结果词连李善长。最终李善长以胡党获罪,谓其元勋国戚,知逆谋不举,狐疑观望,心怀两端,大逆不道,连其妻女弟侄家口七十余人一律处死。朱元璋手诏条列其罪,传著狱词,为《昭示奸党三录》布告天下。 
朱元璋定李善长谋反罪,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,李善长既无谋反的野心也无那个必要,胡惟庸若是做了皇帝,李善长不过也是人臣第一,同之前的没有什么区别,为什么要花那个风险去帮胡谋反呢?关于李善长是否参与谋反,明代史学家郑晓、王世贞等人均持否定态度。